学会动态

第一届学术大会专题研讨会“大范围性质知觉的视知觉组织和精神分裂症”

学术活动 —— 视知觉组织和精神分裂症研究现状暨多中心研究可行性

  2013年11月2日~4日,“大范围性质知觉的视知觉组织和精神分裂症”专题研讨会筹备小组在京召开了第一次学术活动,主要内容为总结精神分裂症患者视知觉组织障碍研究现状,以及及针对开展多中心研究工作进行可行性探讨。

 

华西医院精神科主任李涛教授和马小红教授 |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精神病学系 Steve Silverstein 教授

 

  会议在研讨会筹备小组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主任李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波副研究员的组织下,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影像科主任龚启勇教授,美国新泽西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精神病学系 Steve Silverstein 教授参加并做学术报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马小红教授、王强副主任医师、邓伟副主任医师,以及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周可研究员、周天罡副研究员等十余名师生出席会议。

 

 

 会中陈霖院士介绍了视觉知觉组织的研究意义,李涛教授、龚启勇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中针对精分患者的遗传学和影像学研究进展交流,Silverstein 教授报告了其二十余年精分患者视觉知觉组织障碍研究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研讨会就将“认知基本单元”的“大范围首先”的拓扑知觉理论作为全新的理论框架,将基于“大范围首先”拓扑知觉理论的知觉组织研究范式,应用于精神分裂症患者视觉知觉组织障碍检测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可行性和预期结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就最终实现北京—纽瓦—成都三地,生物物理所、罗大健康中心和华西医院三中心的国际合作设定了初步的可操作方案和工作进度时间表。

  研讨会进行间隙,李涛教授、马小红教授及Silverstein 教授等人参观了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知基本单元和脑成像团队”行为学实验室以及“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