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一届学术大会专题研讨会“大范围性质知觉的视知觉组织和精神分裂症”

实验工作 —— 视知觉组织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行为学测量(华西中心)

精神分裂症患者视知觉组织行为学检测(华西医院精神科)

 

前期实验结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范围优先性”行为学异常

 

  2014年1月开始,“大范围性质知觉的视知觉组织和精神分裂症”专题研讨会课题组通过组织学术活动,总结了精神分裂症患者视知觉组织障碍研究现状,充分论证了相关研究工作的可行性,并着手开展具体的实验工作。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小组在研讨会筹备小组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主任李涛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携带实验设备前往成都开展精神分裂症患者视知觉组织行为学检测的实验工作。

 工作的第一阶段于春节前结束,共测量近60例患者,得到47例完整有效的数据。目前该小组正在成都开展第二阶段的实验工作。

  目前的测量结果得到两个主要结论:

  1、精分患者的“大范围优先性”范式检测表现出行为学异常,患者的相邻性组织能力受损,但其形状、朝向的相似性组织未见异常; 健康人群中十分稳定的测试结果在患者间变异很大,提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存在广泛的知觉组织障碍; “大范围优先性”范式是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异常检测的可靠方法。

  2、精分患者的情绪知觉异常,尤其是对恐惧情绪的知觉显著易于常人,相对照的,厌恶等情绪差别不大。

  专题研讨会将在进一步讨论交流目前的检测结果的基础上,推动行为学检测的全面进行,获取丰富的可靠数据,结合遗传学和影像学研究,建立完整的认知科学研究应用于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测量诊断的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