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儿童发展障碍的机制、评测和干预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儿童发展障碍是指在早期发展过程中由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导致的一类行为和心理障碍,包括自闭症(ASD)、学习障碍(LD)、语言障碍、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 (ADHD)等。儿童发展障碍对儿童的学习、情绪或社会功能具有重要的影响。

  为深入探讨儿童发展障碍的认知、心理和神经机制,探讨儿童发展障碍的诊断或鉴别的方法和技术以及干预的最新研究进展。6月15日,由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儿童发展障碍的机制、评测和干预专题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由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文明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儿童早期脑生长发育曲线及关键期、儿童社会性发展障碍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儿童社会性发展障碍的多模态评测、儿童社会性发展障碍的干预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左西年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的薛贵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何侃教授、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的柯晓燕主任医师,以及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卢青教授等专家从不同的学科角度介绍了儿童发展障碍的认知、心理和神经机制、儿童发展障碍的诊断或鉴别方法、技术以及干预的最新研究进展。此次专题研讨会促进了认知科学、教育、医学在不同层次上的融合,展现了当前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脑疾病的主要研究方法和进展,为不同单位的研究者提供了合作交流的渠道。